文章详情

怎样买保险最划算?看完这几个问题再下手

更新时间:2016-12-30 文章来源:转载

 严格说来,人人都需要保险。但经济收入、家庭现状、年龄阶层不同,保险需求也有差异。买保险千万不能跟风,别人买啥你买啥,肯定得吃亏。什么样的保险最合适,买之前试着回答以下几个问题,说不定会有答案。

问题1:给谁买?

不管是在哪买保险,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:先买大人,再买小孩

试想如果家里的顶梁柱遭受意外或不测,影响的将是整个家庭未来的发展,如果没有必要保障的话,到时候别说孩子成长教育,一家人生计都有可能面临问题。

所以,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,如果经济条件有限,只能买一人保险的话,请先给家里最能挣钱的人买,通常是孩子他爸;其次是承担了家务和部分家庭收入的妈妈,最后选择的是孩子。

最近公布了一份报告显示,全国商业健康险客户中,男性占了59%,超出41%女性客户将近20个百分点,这也很符合男性是家庭支柱这一现实。

问题2:买什么类型的保险?

市场上保险类型很多,产品也多样,配备什么样的保险同样和年龄阶段以及家庭收入相关。

从不同年龄阶段来说:

年轻的时候首选意外险,意外险便宜划算,门槛也低;

工作之后尤其是在结婚生子前后,除了意外险外,可以多考虑重疾险,此时手头稍微宽裕,健康也需要保障;

事业稳定40岁以后,适当的配备理财分红以及养老保险;

老年人除了意外险意外,也可以挑选一些养老或者专项的防癌险。

问题3:消费型和返还型哪个好?

消费型和返还型的保险产品没有绝对好坏,主要看你处在什么阶段。

消费型保险:就像吃饭逛街消费一样,一般是短期产品,买一年保一年。如果在这一年的保障期内,你没有意外没有出险,保费也不会退还。意外险,报销性的医疗都属于消费型保险。

返还型保险:价格相对较贵,需要每年交,保障周期可能是十几年、几十年,甚至终身有效。返还型保险如果在保障期内没有理赔出险,照样还是会有保费返还以及分红。比如终身的重疾,养老和教育金都属于返还型保险、

消费型保险保障期短,价格便宜;返还型保障时效长,但价格也相对更贵。怎么选择,一个看你的经济能力,另一个看你的年龄阶段。

40岁之前,如果收入不高,经济能力不强,可以多考虑消费型,适当的配置一些性价比好的返还型,比如终身重疾。

40岁以后,收入进入稳定阶段,除了消费型的意外险之外,返还型更划算。

问题4:花多少钱最合理?

超人说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。买保险也一样,有多少钱办多大的事。

花多少钱买保险最合适,通常有大概的定律:双十定律。

“一个人的保险保额大约在他年收入的10倍左右;而一年的保费支出应为他年收入的10%左右。”

当然,10%的年收入支出也是大概,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上下浮动5%。比如,房贷车贷压力大,可以把保险支出缩减为5%,这都在合理范围内。

10倍年收入的保额一般用于意外险,年收入10万,买个100万的保额的意外险绰绰有余。但如果是终身健康险,10万收入买100万的重疾肯定支付不起。

所以买保险也别盲目,当前,在国内保险毕竟不是生活必需的消耗品,如果盲目购买,以至于因为保费压力过大成为“险奴”,那不仅会降低生活质量,也违背了保险的本质。